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藏族文化讲坛(十一):杜永彬《美国藏学家戈尔斯坦与<喇嘛王国的覆灭>》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1-26

2019年8月10日,西藏文化博物馆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简称“藏研”)当代研究所杜永彬研究员在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美国藏学家戈尔斯坦与〈喇嘛王国的覆灭〉》的讲座,主要介绍戈尔斯坦的学术思想、治学方法等及《喇嘛王国的覆灭》这本书的学术价值和参考价值。该讲座为藏族文化讲坛第十一讲,由扎呷副馆长主持。

《喇嘛王国的覆灭》(全称《西藏现代史(1913-1951年)——喇嘛王国的覆灭》,A History of Modern Tibet, 1913-1951:The Demise of the Lamaist State)一书为美国藏学家梅尔文·戈尔斯坦(Melvyn C. Goldstein)的代表作之一,由杜永彬翻译。

戈尔斯坦,1938年生,人类学博士,原凯斯西部保留地大学人类学系主任、“西藏研究中心”主任,主攻藏语文研究、西藏近现代史研究等藏学领域。1985年5月第一次进入西藏实地调查,此后几乎每年都到西藏调查。

其治学特点:一、聚焦于20世纪上半叶的西藏,人类学与历史学相结合,“学术藏学”与“政治藏学”相结合;二、注重“经世致用”和“参与研究”,具有良好的学风和文风及胆识和魄力;三、注重实地调查和口述史材料,标榜“客观”和“中立”。但也有其自身学术局限:他不懂汉文,不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国国情及新中国的治藏方略,深受西方人西藏观的影响。

已故著名藏学家王尧先生曾指出:“戈尔斯坦教授作为人类学家,他十分注意民族间的差异性,但却不太注意民族的同一性,他未能把西藏历史放到苦难深重的中国近代史中去考察。”

戈尔斯坦《喇嘛王国的覆灭》一书,综合其硕士论文《西藏的僧兵研究》(A Study of the Ldab Ldod)、博士论文《西藏政治制度的人类学研究》(An Anthropological Analysis of the Tibetan Political System )、专著《拉萨街头歌谣研究》(Research on Lhasa Street Songs)及其大量西藏现代史论文,反复打磨而成。

该书剖析政教合一的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内讧和腐朽。揭示“喇嘛王国覆灭”的根本原因。揭露英俄美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者侵略西藏、插手西藏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老底”。较为客观公允地阐释西藏的发展进步和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政策。如西藏的经济政策、计划生育政策等取得的成功。

同时,充分利用藏文和英文档案材料,揭露西方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插手中国西藏事务、制造“西藏问题”的真相。为中国的涉藏对外传播提供学术支撑。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西藏的现代化发展》和《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都曾引用该书的相关内容。

最后主讲人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的交流互动。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