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专家解读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讲座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1-26

  2月21日,由著名藏学专家陈庆英主讲的“专家解读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讲座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举行。该讲座是为配合正在展出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而推出的,同时也拉开了今年博物馆宣教活动的序幕。

  21日当天瑞雪纷纷,气温骤降,但突如其来的寒冷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前来聆听讲座的热情,能容纳一百五十多人的西藏文化博物馆贵宾厅内座无虚席,有的听众专门从上海、天津赶来聆听讲座。陈庆英老师从“活佛”的出现和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讲起,穿插大量生动有趣的历史典故,由点及面,将藏传佛教各教派宗教领袖的传承方式进行详细解读,在阐明“活佛转世制度”的思想基础、经济基础和文化内涵的同时,还介绍了“活佛的生活”,神秘的宗教生活以平民化的形式呈现。

  讲座最后,为深入了解相关知识,许多听众意犹未尽地提出问题,陈庆英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整个讲座进行了3个小时。结束后,许多听众反映,自己以前对“活佛转世”知之甚少,这次聆听专家讲座并参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不仅弄清了自己的许多疑问,还纠正了过去的错误认知。希望西藏文化博物馆今后能够更多地举办类似讲座, 普及藏文化知识,传播正确的宗教观念。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