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藏族文化系列讲座(十):喜饶尼玛《一个具有爱国情怀敢于担当的奇女子——从“康藏轺征:民国政府女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谈起》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1-27

藏族文化讲坛(十):《一个具有爱国情怀敢于担当的奇女子——从“康藏轺征:民国政府女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谈起》

 

2019年5月29日,西藏文化博物馆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喜饶尼玛教授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一个具有爱国情怀敢于担当的奇女子——从“康藏轺征:民国政府女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谈起》的讲座,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听众参与。该讲座为西藏文化博物馆藏族文化讲坛第十讲,由扎呷副馆长主持。

喜饶尼玛教授谈到开始关注刘曼卿的一些缘起。刘曼卿,年纪小,职位低,秘密代表国民政府,万里赴藏,不辱使命。刘曼卿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他。他认为,对这么一个浓墨重彩的小人物进行研究、展示,有助于讲好西藏故事。

刘曼卿,女,藏族,1906年生于拉萨。其父刘华轩,祖籍陕西,为清朝驻藏大臣的翻译和事务官,母亲黎氏,四川康定人,藏族。

辛亥革命爆发后,驻藏清军内讧,刘曼卿一家在拉萨的住房毁于战乱,全家迁居印度大吉岭,后来回国定居北京。刘曼卿先后掌握了汉、藏、蒙、日、英、印、拉丁等语言。

1928年,在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会见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全权代表罗桑巴桑时,刘曼卿充当汉藏语翻译,蒋介石对刘曼卿“惊其才”,并委任她为国民政府文官处一等书记官。

刘曼卿有感于列强侵略西藏的严峻形势及急需疏通西藏与中央政府的关系,毛遂自荐,秘密代表国民政府入藏。

1929—1930年她与助手从上海乘船逆流而上,经重庆、成都、康定、昌都,不畏艰难、行程万里,历时七个月抵达拉萨,两次与十三世达赖喇嘛会面。

十三世达赖喇嘛明确表示“吾所最希求者,即中国真正和平统一”“都是中国领土,何分尔我”“兄弟阋墙,甚为不值”及西藏地方“不亲英人,不背中央”的意愿。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刘曼卿积极投入抗日宣传,发动藏区民众共赴国难。1938年,她担任行政院中央慰问宣传团团长再赴西藏,号召西藏各界支持抗日、参与抗日。

刘曼卿情系西藏,为促进内地与西藏的相互了解不遗余力。她先后出版《康藏轺征》《西藏纪行》《边疆教育》《西藏》等书籍,并发表大量介绍西藏和藏族的文章。

1942年9月29日,刘曼卿在重庆病逝。

刘曼卿为维护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正常关系,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后主讲人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的交流互动。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