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专家学者>藏医药研究所

看召本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2-23

  看召本,男,藏族,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2007进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工作。

  曾担任夏河县藏医院药厂厂长,参与成立藏西结合住院部,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工作,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对藏族因明学、修辞学和藏医药学有较深的造诣,能背诵《四部医典》全文,藏文文字功底扎实,在拉卜楞寺系统学习藏医和传统文化。擅长临床治疗胃病、肝部疾病和药材辨认、配伍、解毒、炮制,运用艾灸和气脉平稳呼吸法调理命脉紊乱性疾病,包括心情郁闷、失眠、多梦、不语症等疾病。

  2004.9-2007.7,西藏藏医学院攻读藏医硕士;

  1992.9-1997.7 ,西藏藏医学院学习。

  1997.9-1998.7夏河县人民医院外科进修。

  研究领域:藏药材,植物类药材,石土类药材,矿物类药材

  一、著作

  1.《木布病四个自居位置的诊断及治疗》,中国藏学出版社,2011年11月。

  2.《藏医保健常识》(藏文),中国藏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二、论文

  1.《透视藏医珍宝类药品中的“佐台”》,《中国中医药》2013年第10期。

  2.《木布胃病的病因探析》(藏文),《安多研究》第9辑 2013年第12期。

  3.《十味肝宁散治疗脂肪性肝病的病例系列研究》,《中国藏学》2014年第2期。

  4.《略谈通过梦境来诊断疾病》,《中国藏学》(藏文)2013年第4期。

  5.《胆石症的形成及诊治方法》,《雪域藏药》2015年第10期。

  6.《藏医理论渊源考》,《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7.《天珠在藏药中的应用》,《中国藏学》(汉)2017年第4期。

  8.《浅谈藏医诊治糖尿病》,《中国藏学》(藏)2009年第4期。

  9.《从拉卜楞寺医学院的发展浅析藏医学的传承模式》,《亚太传统医学》2011年第7卷第2期。

  10.《浅谈藏以养生》,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1年。

  三、课题情况

  1.参与编写《中国藏医药方剂大全》中近2500药方(顺利结题)。

  2.参与编写和修改《中国藏药材大全》(顺利结题)。

  3.《中国藏医药藏汉大辞典》(顺利结题)。

  4.《藏医药临床诊疗技术操作规范化研究》(顺利结题)。

  5.《藏医矿物药》实施中。

  所级课题承担情况

  1.2012《十味肝宁散治疗中度脂肪肝》临床观察研究。(顺利结题)

  2.2013《十味肝宁散治疗乙性肝炎》临床观察研究。(顺利结题)

  3.2014《十味肝宁散治疗肝硬化》临床观察研究。(顺利结题)

  4.2018《藏药“斯”的药用调查研究》已经申报立项准备实施当中。

  四、获奖情况

  1.《木布胃病的病因探析》2009年获得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成果三等奖。

  2.《藏医保健常识》2017年11月获得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成果三等奖。(藏文)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