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专家学者>博物馆

伊尔·赵荣璋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2-23

  一、基本情况

  伊尔·赵荣璋,研究馆员,2011年7月调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先后负责图书馆声像室、学术档案部及西藏文化博物馆展演部的工作。

  二、研究领域:民族学与民族文物考古,美术学与油画创作,影视传播与纪录片编导

  三、教育情况

  1985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

  1996至1999年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研究院就读硕士研究生,专业“民族学与民族文物考古”。

  四、工作经历

  1985年至1996年在甘肃省博物馆历史考古部从事美术陈列设计与民族文物研究工作。

  2001年7月调入中央电视台工作。先后在科教频道《探索﹒发现》、《美术星空》,总编室研究处、《电视研究》编辑部,财经频道测评组担任编导、记者、编辑工作。

  2008年11月-2011年7月调入文物出版社工作,历任音像部副主任、文物音像中心主任,副编审。

  2011年8月至今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工作。

  五、学术活动

  1、2011年申报的“‘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制品出版规划项目“走进博物馆”、“唐卡艺术”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批准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入“‘十二五’全国重点规划项目”。

  2、2017年参与藏研中心重大科研课题“涉藏金石总录”的申报工作。承担“涉藏金石总录”的编纂工作,系《涉藏金石论文集》(汉文、藏文)编委。2017年赴甘肃武威、永登等地调研,记录涉藏碑刻126座,撰写文字报告8500多字,拍摄图片资料1000余幅,完成了甘肃卷图录的部分拍摄与征集任务。

  3、2020年承担并完成了藏研中心科研课题“唐卡绘画及其设色构成艺术研究”。通过考察与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对甘肃、青海、四川、西藏等省区唐卡的主要传承流派“勉唐派”、“勉萨派”、“嘎玛嘎智派”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了釆访,对其主办的画院和传承流派的艺术风格及设色构成艺术进行了专门研究。

  六、科研及影视作品成果

  (一)论文:

  1、《唐卡绘画及其艺术风格》,《文艺研究》,2000年4期;被《新华文摘》2000年11期全文摘载;

  2、《纪录-抢救与保护涉藏碑刻的战略手段》,《中国藏学》2012年3期;

  3、《抢救性保护音像资料对藏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广西民族研究》,2018年4期,

  4、《创办“历史文物频道”的呼唤与构想》,《当代电视》,2005年7期。

  5、《拉卜楞寺的建筑布局及其设色属性》,《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8年4期。

  6、《从中国第一件牦牛青铜器谈起》,台湾历史博物馆馆刊《历史文物》(中华民国八十八年十二月第九卷第十二期)。

  7、《西藏文化博物馆发挥窗口功用》,《中国西藏》,2019年6期。

  8、《唐卡绘画及其设色构成艺术研究》,《民族学刊》2021年1期。

  9、《视野》,专著,(文集)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9年4月;

  (二)、影视作品

  1、纪录片《青铜牦牛》编导,2003年5月28日在央视《探索发现》播出;

  2、纪录片《铜奔马》编导、2004年8月5日在央视《探索发现》播出;

  3、纪录片《钟铃解密》编导,2011年1月18日在央视《探索发现》播出;

  4、纪录片《都市里的合作社》编导,2004年6月在央视《美术星空》栏目播出。

  (三)书画作品

  在《美术》、《美术观察》、《民族画报》等刊物上发表书画作品176幅。1997年7月,油画作品《走近香巴拉》、《空灵﹒圣地》、《昔日之辉煌》入选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东方艺术巡回展”,其中《空灵﹒圣地》、《昔日之辉煌》被美国纽约现代美术馆收藏。油画《奶香》被美国当代艺术收藏家鲍伊尔﹒帕勒摩先生收藏。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