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同唱一首歌,同画一幅画——西藏文化博物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反响热烈

欧帆 许娜 中国西藏网 2022-06-30

  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策划开展“同唱一首歌,同画一幅画”主题绘画活动,并征集到大量作品。

征集到的部分作品

图片由西藏文化博物馆提供

  “我爱人看到了咱们馆(西藏文化博物馆)发的征稿启事,然后就把这条信息发到家庭群里边。过了不久,我父亲说他画了一张画,让我看看画得怎么样。我当时还很意外,本来想鼓励我儿子画一张,结果我儿子没画,老爷子画得还很好。”6月21日,张兆林先生将自己的作品《哈达寄深情》捐赠给西藏文化博物馆,张兆林之子张安诚将作品送至博物馆并收到了捐赠证书。

西藏文化博物馆馆长姚茂臣代表博物馆接受捐赠 

摄影:许娜

  “父亲生于1951年,年轻时做过放映员、做过电影院的美工、给电影院画过海报,耳濡目染中逐渐接触并开始对西藏文化萌生兴趣。”张安诚说,尽管他的父亲并没有真正踏入西藏的土地,但不管是他自己还是他父亲,作为学画画的人,西藏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在他们心里留下了深刻的西藏情结。父亲这张画通过表现献哈达这一种习俗,更多体现了他对西藏文化的喜爱。

张兆林国画作品《哈达寄深情》

图片由西藏文化博物馆提供

张兆林在绘画

图片由张安诚提供

  据悉,“同唱一首歌,同画一幅画”活动旨在进一步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播撒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营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大朋友投稿,尤其是人大附中第二分校、亚运村第一幼儿园、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幼儿园等机构积极组织、组团投稿。截至目前共征集到绘画、书法作品300余幅,其中包含不少优秀作品。西藏文化博物馆将对所征集到的作品进行评审,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出优秀作品。

  记者了解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西藏文化博物馆持续开展了多组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述西藏历史人物故事’视频征集活动为例,我们收到了来自很多小朋友的踊跃投稿。有位小朋友在学习了解相关历史后,用自己稚嫩的声音讲述了一生为维护祖国统一、坚持爱国爱教的六世班禅等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事。借助这种方式,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西藏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诚挚欢迎更多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参加活动,热烈抒发自己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挚爱之情。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