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涉藏珍藏

神殿

杨鸿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2-10-11

  《神殿》

  1934-45年

  铅笔淡彩

  25×19厘米

  私人收藏

  与前述绝大多数现存根敦群培画作不同的是,此幅作品除题写有“༡༢༦(126)”的藏文编号外,没有留下题材和画家签名等其他信息。

  该作表现的是一座较为典型的印度教神庙建筑,其外形从台基到塔顶连成一个整体,叠式结构,布满雕刻。整座神庙由神堂和门厅组成,门厅部分的檐口水平挑出,神堂上面是一个方锥形高塔,塔身密布凸棱,塔形曲线柔和,塔顶也是扁球形宝顶,神堂是一间圣殿,四方正方位开门,整个庙宇象征婆罗门教湿婆、毗湿奴、梵天三位一体。由于缺少明确的题记记载,有关这座建筑的名称和位置不详,有待进一步研究。

  整幅作品以铅笔素描而成,又罩以淡淡的水彩,使光影效果更加明显。画纸的顶端有明显的撕痕,推断是从素描本中撕取下来的痕迹。另,纸张上有三道折痕,应是完稿后存放过程中折叠的痕迹。

  作者:杨鸿蛟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