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涉藏珍藏

石柱

杨鸿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2-10-12

  《石柱》

  1934-45年

  纸

  铅笔淡彩

  24×14.5厘米

  私人收藏

  作品右下方的藏文编号为“༡༤༠(140)”,但背面用铅笔书写有阿拉伯数字“24”,表现的是一个独立的石柱(参见图版30)。

  石柱分别由柱础、柱身与柱头组成,柱头为方形,柱身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为多棱圆柱承托莲座的形制,下部分仍为方形,半腰饰有印度石雕总常见的半圆形花盘装饰,柱础略宽,呈十字形承托柱身与柱头。石柱左侧空白处用铅笔题写的藏文字母ཀ和ཁ分别标示出柱身的上下两部分,中间用钢笔清晰地标注出石柱的高度“མཐོ་༧སོར་༤།”,亦即“7拃4指”。与此同时,作品背部也用铅笔题写有相应的题记:“ཀ མཐོ་༤  སོར་༤  ཁ ༣ མཐོ”,意即“ཀ部分4拃4指,ཁ部分3拃”,两部分之和正好是正面题记中的“7拃4指”。拃(མཐོ།)为藏族传统的量度单位,1拃为拇指尖至中指尖伸开的长度,相当于12指。由此推算,石柱的高度为88指。

  这类柱式图与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上半叶欧洲人绘制的印度遗迹考古图类似,画家基本表现出了石柱侧面视角的立体效果,但在对侧立面的阴影处理上不甚准确,上下略有些错位。

  作者:杨鸿蛟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