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览>涉藏珍藏

锡兰贡扎萨拉寺

杨鸿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2-10-13

  《锡兰贡扎萨拉寺》

  1934-45年

  纸

  铅笔淡彩

  19 × 28厘米

  私人收藏

  作品左下方题有藏文编号为༩༣ ༡(93-1),但画背面铅笔书写有阿拉伯数字 8”;左下方题有题材和签名:“ཆོས་རྒྱལ་སྡེ་ཆེན་གྱིས་བཞེངས་པའི་ཀུཎཊསྰལའི་གཙུག་ལག་ཁང་སིངྒལའི་ཚང་༥་༩་༥་ཆོས་འཕེལ། 11” ,汉文意为“法王德庆建贡扎萨拉寺,锡兰,5,5月 9日 群培 11”。

  虽然由此可知,根敦群培在此幅作品中描绘的是一座名为贡扎萨拉的佛教寺院,并且该寺院由一位名叫“德庆”的法王所建。但关于该寺的地望及其历史以及法王大庆的历史等情况,迄今仍不明确,尚待进一步研究。根敦群培在其著作《佛国漫游记》“锡兰历史”一章中曾提到锡兰三世王“德钦王玛哈塞纳”(རྒྱལ་པོ་བདེ་ཆེན་མཧཱསེན། Mahāsena)1,但不知是否与题记中的法王和寺院有关。

  不过,从这幅作品的画法来看,的确与锡兰的一系列作品十分相近,均采用水彩画法,色调基本一致。该庙宇坐落在高台之上,为八层高方锥形建筑,层层垒叠式样,其面积随着高度渐趋缩小,一层四面出檐,每一面开五个门龛,其上门窗数量逐层递减,每一层四角均装饰以佛塔。画面采用侧逆光的角度,散落在佛殿前前来朝拜的僧侣和妇儿身上,显得格外静谧。根敦群培曾于1937年和1941年数次前往锡兰学习梵文、巴利文,对此地信众虔敬的上座部佛教信仰印象尤为深刻。

  1.霍康·索朗边巴等编:《格敦群培著作》第二册,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1994年,第54页。

  作者:杨鸿蛟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