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西藏老照片 | 1942年,列夫•托尔斯泰之孙的西藏之行

西藏人文地理 2023-01-04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是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巨变期。面对东西方冷战与中国共产党新生政权的建立,中美关系由此经历了历史性的重要转折。美国对中国西藏政策也发生了重要的历史性变化。美国抛弃了百年来所认同的“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传统立场,并秘密插手中国西藏事务,力图利用西藏分裂势力阻挠中国新生政权的国家统一与发展进程。

  1942年前后,中国国民政府准备修建经过西藏的中印公路,以解决盟军援华战略物资的运输问题。这一工程修建引起了美国战时情报负责人威廉·多诺万的注意,他建议美国国务院利用此事,以勘察线路为名,派遣人员前往西藏。图:马头船是西藏大江大河上主要渡口的大型交通工具。过去在西藏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全靠骑马,马对雪域众生恩情大。船头上安马头,是希望木船在江河里像神马一样快速安全的意思。

图:在一个渡口,人们忙于装卸货物。马头船用木料制造,四方形,平底,一次可以渡三十几匹骡马,或者百余人。

  1942年初,美国战略情报局实施了行动代号为FE-2的托——多入藏计划,带队的是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的孙子美国陆军上校伊利亚·托尔斯泰,他的贵族血统、迷人魅力及高度的自信被认为将对这次拉萨之行大有益处。比他年轻5岁,熟谙汉、藏语言及佛教的著名远东探险家布鲁克·多兰为其助手,十年前他曾经去过中国西部和西藏东北部探险。

图:伊利亚·托尔斯泰和热振活佛、德格赛·格桑旺堆。

  5.12日,经罗斯福总统批准,正式将此命名为“通过印度赴藏侦察行动”,主要任务是“穿越西藏,进入中国重庆,了解藏民态度;寻找朋友,发现敌人;绘出战略目标位置,对将来可能开展行动的藏区进行测量。”美国国务院对两人的入藏行动是保密的。1942年8月,托尔斯泰和多兰随身携带着罗斯福给达赖喇嘛的信函及礼物到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准备先前往拉萨,而后再去中国内地。

图:托尔斯泰和多兰在西藏期间拍摄了很多相片,还拍了一部关于拉萨的影片,为同类影片中的第一部。

  当时的西藏对游客关闭,在美国拿不到入藏的许可,印度政府转达,拉萨不希望他们穿过西藏境内前往中国内地。1942年8月17日,印度政府外交部将托尔斯泰和多兰一行已经抵达新德里的消息通知当时英国驻拉萨使团负责人卢德洛,指示卢德洛与拉萨当局联系,解释两个美国人此番进藏的目的,代其提出入藏申请,并避免日后可能发生的延误。

图:高原上牧民的帐篷。

  9. 18日,卢德洛电告西藏地方噶厦政府已批准了托尔斯泰和多兰入藏的请求,接到电报伫候多时的两人立即上路。1942.12.12日,二人到达拉萨。一周后,他们见到了达赖喇嘛,面交了罗斯福总统的信函和礼物:罗斯福总统的亲笔信,亲笔签名的总统照片以及一块昂贵的金表。达赖喇嘛回馈了对等的礼物:给总统的亲笔信,一副达赖喇嘛的画像,昂贵的宗教唐卡以及昂贵的全套西藏邮票(罗斯福爱好集邮)。

图:托尔斯泰和多兰在西藏期间广泛与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人士接触,图为他们参加聚会。

  在拉萨的3个月里,两名美国特工广泛收集情报,并会见了许多西藏地方政府上层人士。1943年3月,托尔斯泰一行离开拉萨,经藏北那曲、青海玉树抵达西宁。托尔斯泰和多兰入藏这一历史事件,成为美国政府秘密插手中国西藏事务,力图利用西藏分裂势力阻挠中国新生政权的国家统一与发展进程的开端。他们当时记录和留下的影像,也成为今天的历史见证。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