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讲座】安海燕:从密教解释学看古代汉文藏传密教文献

清华大学中文系 2023-01-04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汉藏佛教语文学青年学者系列讲座

第十一讲

从密教解释学看古代汉文藏传密教文献

  主讲人:安海燕,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与谈人:喻晓刚,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博士

  主持人:侯浩然,清华大学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

  讲座时间:12月26日周一下午16:00-18:00

  ZOOM会议:949 1947 4650  密码:1226

讲座摘要

  二十一世纪以来,学界发现了大量西夏、元、明时期翻译、编订的藏传密教文献。此前我们研究这批文献的基本方法是佛教语文学,即考订、勘同这些文本的藏文原本或者相关的藏文来源,进而明确这些文本的在藏传佛教体系中的脉络及其定位。本次报告尝试从宗教学、密教解释学的角度出发,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古代汉文藏传密教文献,结合《时轮本续》《密集本续》《喜金刚本续》《心经》《金刚经》《楞严经》等显密经典以及《米拉日巴传》《马尔巴大师文集》等文献,揭示这些文献的密教内涵及其特色。

主讲人

  安海燕,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博士在读期间赴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学习与合作研究。研究方向为汉藏文化交流史、藏传佛教东传史。在《中国藏学》《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文史》《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十篇,出版著作《明代汉译藏传密教文献研究》一部。

与谈人

  喻晓刚,先后毕业于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2022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夏文与藏文藏传密教文献,中古西域藏传密教史以及汉藏佛学研究,擅长西夏文藏传佛教文献解读,是少数能解读这类西夏文文献的青年专家之一。博士论文题目为《甚深光明:俄藏黑水城捺啰六法文本研究——以西夏文〈六法自体要门〉为中心》,对西夏文藏传密教捺啰六法文本进行了多语种、跨学科综合研究。曾发表《黑水城出土西夏文捺囉六法文獻概述》《俄藏黑水城出土两篇西夏文藏传“拙火”文献的对勘研究》等论文。业余时间长期坚持对藏传佛教在内地的发展,以及汉藏佛教的交流与传播进行追踪调研。

主持人

  侯浩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博士毕业于德国莱比锡大学印度学和中亚研究所藏学专业。研究方向为西藏历史和宗教、藏传佛教在西域的发展和传播等。出版专著《文本与历史:藏传佛教历史叙事的形成和汉藏佛学研究的建构》(与沈卫荣教授合作),在《中国哲学史》、BSOAS等国内外刊物及论文集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