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元代汉藏文化交流——以夏鲁寺建筑与壁画艺术为例”讲座圆满结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3-01-05

  12月27日下午,西藏文化博物馆“西藏文化讲坛”第三场活动如期举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研究馆员当增扎西作题为“元代汉藏文化交流——以夏鲁寺建筑与壁画艺术为例”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讲座由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达瓦次仁主持。

  主讲人运用详实的历史文献、丰富的图片和详细数据,梳理了夏鲁寺的历史沿革、创建过程;分析了元代夏鲁寺汉藏合璧的建筑艺术和多元融合的壁画艺术的整体面貌及基本特点;探讨了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对元以来汉地和藏地佛教艺术的深远影响。强调元代夏鲁寺艺术是元代汉藏建筑和壁画艺术交流的典范,也是继唐代以后又一次古代民族交往、文化交流的例证,垂范后世,影响深远。它从一个侧面为观众呈现元代大一统格局下,西藏文化与祖国内地文化相融相生,共铸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

  在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当增扎西研究馆员也一一详细作答,引发了大家的探讨和深入思考。大家纷纷留言表示:“中华各民族之所以能够融合成为团结的整体,并经历几千年的变故与动荡而永不分离,根本原因就是爱国主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起着作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56个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