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新展介绍】之五:西藏的茶文化

沈红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1-18

  提到西藏,你会想起什么?是皑皑雪山?是淳朴的牧民?是大昭寺前成排磕头、诵经的人?还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类茶馆?

  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像西藏人民那样喜欢饮茶,饮茶已经成为西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西藏饮茶历史非常久远。据史籍记载,西汉时期蜀地与西南夷地(即是今之四川甘孜、木里和阿坝)形成茶市。西蜀的商人于秦汉之时已与康藏高原东部莋都夷、牦牛夷等有着物资交换关系,以蜀中之茶换取莋马、牦牛等。汉武帝建元年间,唐蒙开南夷道,通往夜郎,司马相如趁势开通耶、莋等西夷之路,被称之为牦牛道,牛帮沱茶道。后来又被称之为茶马古道。

  关于内地的茶叶如何流入西藏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吐蕃第36代赞普都松芒波杰得了一场重病,当时吐蕃没有精通医学的医生,他只能注意饮食行动,加以调理。当赞普都松芒波杰安心静养之时,王宫屋顶的栏杆角上,飞来一只以前没有见过的美丽的小鸟,口中衔着一根树枝,枝上有几片叶子,在屋顶上婉转啼叫。赞普都松芒波杰派人将小鸟衔来的树枝取来放到卧榻之上。他发现这是一种以前没有见过的树,随手摘下树叶的尖稍放入口中品尝其味,觉得清香。命人将树叶加水煮沸,成为上好饮料。于是赞普都松芒波杰召集众大臣及百姓寻找这种树木。有位大臣发现吐蕃边境的汉地有一片密林,他心想,那边的密林之中,必定有这样的树木。可是密林边有条大河,渡不过去。于是就有了“鱼王显现,引路过河”“母鹿帮助驮茶至西藏” “国王饮茶治愈疾病”的故事。

  吐蕃王朝前期西藏本部茶叶食用范围只限于王室贵族之中,到了吐蕃王朝中期则扩展到僧人之中,就与内地和尚入藏弘法有着密切关系。内地饮茶之习最早传入康藏是因地缘关系之便所致,后传入卫藏是与政治文化背景有关,传入青海地区是发展经济贸易之产物。

  茶叶传入西藏后,成为了西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人民创造了适合于所处环境的不同方式、不同营养、不同功效的饮茶方法,如熬清茶、熬茶汁、制熟茶等。同时也创造了各式各样精美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茶具和制茶技术。

铜壶

木雕镶银茶碗

木雕镶银茶碗

铜茶壶

  西藏茶文化的形成及发展的意义不仅仅是单一的文化现象,而是蕴涵着汉藏民族的文化融合;西藏地方与中央王朝的政治关系;青藏高原与中原内地的经济交往的渊源历史。

  藏汉民族在长期的茶叶贸易中,形成了深厚的民族情谊,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自唐代以来茶叶经济贸易是藏汉政治联系的重要纽带,对维护祖国统一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对各民族间经济互通互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