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新展介绍】之六:清代橘红色暗云纹五彩蟒缎袍

展丽丹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1-18

  西藏文化博物馆三楼东展厅“雪域星光——西藏传统文化艺术展”展出的清代橘红色暗云纹五彩蟒缎袍,为旧西藏地方官员参加节庆典仪时所穿的服装。

  这件清代橘红色暗云纹五彩蟒缎袍的基本形制为交领,右祍,宽衣,肥腰。身长130厘米,两袖通长170厘米,袖口宽 15厘米,下摆长105厘米。缎袍以橘红色暗云纹缎为底,主题纹饰是彩色丝线织八条四爪蟒纹。其中在缎袍前胸、后背及两肩处,运用了黄色、红色、蓝色、绿色等多种颜色丝线饰两条过肩蟒。两条过肩蟒绕过两肩盘于缎袍的前胸和后背。两蟒形象威严庄重,刚烈可畏,圆目有神,大口利齿,利爪张扬,身体盘卷蜿蜒,在朵朵彩云中自由遨游。缎袍的膝部饰有六条行蟒,均作遨游状,生动传神,其织法与缎袍上部相同。除主题纹饰外,这件缎袍还间饰有五彩云纹及海水江崖纹等中国典型传统纹饰。

过肩蟒纹

海水江崖纹

  蟒纹,最早出现于明代,蟒衣为专门的赏赐品。据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补遗卷二》记载:“蟒衣为象龙之服,与至尊所御袍相肖,但减一爪耳”。大致意思是:“蟒衣与龙袍相似,四爪为蟒袍,五爪为龙袍。”到了清代,清朝宫廷依据服饰制度逐步对蟒袍纹饰、等级、使用范畴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据清《钦定大清会典•舆服》记载,蟒袍,亲王郡王,通绣九蟒,贝勒以下至文武三品官九蟒四爪,文武四、五、六品官等八蟒四爪,文武七、八、九品及未入流官为五蟒四爪。从这件缎袍纹饰看,其上一共织八蟒,均四爪。应为当时四、五、六品官员所服用。

清代浅赭石色妆花缎蟒袍

民族服饰博物馆藏 编号:MFB001635     

  清朝是我国历史最后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清朝中央政府通过册封、赏赐等多种方式,加强了对西藏上层的管理,促进了祖国内地与西藏地方的联系,进一步巩固了西南边疆。有关赏赐西藏地方上层丝绸锦缎的记载,在许多历史文献里都有详细记录。据《五世达赖喇嘛传》记载,顺治皇帝赐赠五世达赖喇嘛礼品:五十两黄金做的茶筒两个、铜盘一对、黄金五百两、银茶筒八个和银盘八个、白银一万两、用一千两银子做成的大壶一个、大缎一千匹、金鞍十副、虎皮和貂皮及水獭皮各十张,另外还有一百捆用牛皮包装的茶叶等物。在清《西藏志》中也有这样的描述:“西藏衣服冠裳多用毛、氆氇,富者亦穿绸缎布匹”。   

  虽然,旧西藏地方官员或贵族袍服等级高,但与民间藏袍在结构上没有根本区别,差异主要表现在质地和花纹上。官员或贵族服饰质地精细,花纹讲究,面料多为内地丝织物,如绸缎、锦、绒。款式一般有蟒缎袍,其装饰为寓意吉祥美好的龙纹、水纹、鱼纹、云纹等纹饰。                               

旧西藏地方政府官员或贵族家佣穿着的藏袍

西藏文化博物馆藏 

  这件清代橘红色暗云纹五彩蟒缎袍既保留了本民族传统服饰的基本特征,同时随着西藏与祖国内地广泛紧密的交往交流交融,又借鉴和吸纳汉文化服饰因素,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官员服饰文化。以小见大,以物证史,从服饰视角看,陈列在雪域星光——西藏传统文化艺术展”展厅的这件藏族服饰,生动地向公众展现了“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构筑了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事实。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