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新展介绍]之四:珍贵的藏传佛教艺术品擦擦

张丽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1-18

  在藏传佛教艺术史上,有一类艺术品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宗教意蕴丰富,制作精美。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主角——擦擦。

  擦擦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专指按印或脱模制作的小型泥造像和小塔,也有少数是藏文或梵文经咒。其体量小不足方寸,大则可盈尺。根据西藏出土文物古迹及史料考证, 擦擦传入西藏可追溯到佛教正式传入西藏的 7 世纪初松赞干布王朝时期,甚至更早。

(空行母擦擦,雪域星光展在展展品)

  擦擦的制作,从工艺上可分为单面模具制作的浮雕和双面模具制作的圆雕。按照《摹制擦擦仪轨》规定,伴以复杂的宗教仪礼,经过制模、挖土、取土、净土、成型、抹油压印、着色等多道工序脱模制作而成。制作擦擦的模具分为单模具(也叫平板模具) 和双模具(也叫双叶对模) 两种。模具大多为铜、铁铸制而成,亦有石雕、木刻和陶质模具。

(佛塔擦擦,雪域星光展在展展品)

(擦擦模具,雪域星光展在展展品)

  擦擦脱模成形后,在其背面粘贴上高僧大德加持的五谷、 吉祥物、圣物,正面涂以各种色彩,如圆雕锥体形擦擦多涂以白色,神佛像则多用金色、红色、青色或土红色。为了让擦擦保持良久,还可将其烧成陶制品,加以彩绘作为寺院、 石窟殿堂的影壁装饰。如阿里古格王城红殿、日喀则夏鲁寺殿堂都有用陶制脱模小佛像和小佛塔密集排列的装饰。

(无量寿佛,雪域星光展在展展品)

  藏传佛教信徒制作擦擦的目的在于积攒善业功德。擦擦的祭供陈放方式多种多样,有的作为佛塔、佛像的装藏圣物,有的修建一座专门供奉陈放擦擦的小屋——擦康,还有的堆放在山顶和路口的嘛尼堆处,与风马旗、 玛尼石刻和经幡在一起,受到信众的顶礼膜拜。除此以外,民间还流行将擦擦安放于随身佩带的嘎乌之内,以便随时随地观想礼赞。

  作为藏传佛教极具大众性和通俗性的宗教艺术品,擦擦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既受佛教正规传统艺术教义教规、造像量度的制约和影响,还有着民间艺术中的多变性、 随意性,造就了其庄重活泼兼容、高雅质朴并存、简中见繁、小中寓大的特征,从一个侧面诠释了藏传佛教艺术的博大精深。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