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西藏和平解放的划时代伟大历史意义

中国西藏网 2023-05-23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自此西藏人民永远脱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平等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西藏和平解放,具有划时代的伟大历史意义,不仅粉碎了反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而且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道路,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西藏人民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在新中国大家庭的怀抱里,同祖国各族人民一道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2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人民解放和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可歌可颂、可大书特书,值得隆重纪念。值此重要历史节点,也值得我们重新思考和认识西藏和平解放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如何看待西藏和平解放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性质,是十分严肃而重要的历史话题。实际上,西藏解放事业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一件大事,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和平解放,既完全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又彻底击碎了帝国主义和西藏少数反动上层想把西藏地方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完全解放和统一。

  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45年8月,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国民党蒋介石梦想独吞胜利果实,并消灭共产党。在重庆谈判已经达成“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同意“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等共识的情况下,1946年6月底,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1946年1月31日通过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达成军队国家化政协决议案),悍然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英勇地进行自卫,开始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人民解放战争是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战争,是一场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决战。经过战略防御、战略反攻和战略决战,人民解放军取得彻底胜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至1950年10月,全国基本解放,而祖国大陆只有西藏还没有解放。解放西藏,取得人民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势在必行。中央人民政府根据西藏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决定采取和平解放的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多次通知西藏地方政府派代表来北京商谈和平解放西藏事宜。1951年4月,西藏地方政府派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到北京谈判。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就西藏和平解放的一系列问题达成协议,签订了著名的《十七条协议》。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得到西藏各民族人民的赞成和拥护。10月24日,十四世达赖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双方代表在友好基础上,已于1951年5月23日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十世班禅和班禅堪布会议厅也发表声明,指出协议“完全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西藏民族人民的利益”。同年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在西藏人民支持下,顺利进驻拉萨。至此,人民解放战争的重大战役均以胜利告终。虽然战略追歼阶段持续到1955年2月,但实际上西藏和平解放已经成为人民解放战争彻底胜利的重要标志。

  和平解放西藏,驱除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和西藏少数反动上层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完全解放和统一。众所周知,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元代开始,中央政府实现了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和治理。进入近代以后,西方帝国主义势力觊觎西藏,1888年和1904年英帝国主义先后两次武装侵略西藏。但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西藏人民与中华民族唇齿相依的关系和强大的凝聚力,帝国主义仅靠武力不可能把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故转而在西藏少数上层中培植亲英亲帝势力,以图谋“西藏独立”的目的。当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胜利、西藏即将解放时,美、英帝国主义及西藏少数反动上层感到,他们可能丧失最后的机会,因此策划了“驱汉事件”等一系列分裂主义事件,图谋实现所谓“西藏独立”。但1950年昌都战役的胜利,1951年《十七条协议》的签订,人民解放军和平进驻西藏,彻底打破了帝国主义和西藏少数反动上层的幻想。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百余年来为国家统一和民族解放而战斗不息的结果,使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永远成为泡影。

  对于西藏和平解放,还必须正确认识“西藏回到祖国大家庭”“西藏回到祖国怀抱”等看法。准确地说,西藏的和平解放,人民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使西藏进入到新中国这个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使西藏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中解放出来,从历代封建王朝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中解放出来,进入到新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祖国大家庭中来。实际上可以概括为“西藏跨入到新中国怀抱”“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入新中国大家庭”等,更能准确反映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实际。

  和平解放西藏,为以后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从封建农奴制度进入到现代的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前提条件。《十七条协议》从西藏的历史和现实出发规定:“对于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和职权,中央亦不予变更”,“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方法解决之。”中央政府始终坚持《十七条协议》,在对待民主改革的问题上坚持慎重态度。但西藏少数反动上层则梦想永远不改,并因此发动了武装叛乱,迫使西藏的民主改革提前到来。西藏和平解放为民主改革奠定了政治基础和前提。同时,伴随着和平解放,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进入西藏,西藏被奴役被压迫的人民群众对党的政策有了更多了解,思想觉悟得到提高,他们不仅拥护党的领导、热爱人民军队,而且追求平等幸福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从而产生要求改革的强烈愿望。西藏的和平解放和《十七条协议》的贯彻执行,客观上为民主改革创造了各方面条件,包括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干部基础,乃至军事斗争的基础。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和平解放7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人民团结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社会全面进步、经济文化繁荣、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中国西藏网 文/郑堆 节选自《〈十七条协议〉与有关西藏历史问题研究》之《前言》,中国藏学出版社2022年9月出版)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