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祝贺“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壁画艺术展”开幕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5-23

贺信

山南博物馆:

  值此“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衷心祝贺山南博物馆“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壁画艺术展”顺利开幕!山南是西藏壁画艺术的重要发源地,孕育了勉唐、钦泽、噶玛噶赤等不同西藏本土画派。此次展览以山南壁画艺术为主题,从山南壁画的历史渊源、人文内涵、艺术风格、与祖国内地的文化交流等方面,向观众系统而全面地展示了山南壁画精湛的艺术成就与兼收并蓄的风格面貌,是一次以壁画艺术展的形式呈现汉藏等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关系、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成功尝试。

  山南博物馆和西藏文化博物馆既是兄弟单位,也是合作伙伴。山南博物馆前身为雅砻历史博物馆,以其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而著称,是宣传山南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2020年,占地5700平方米的山南博物馆新馆建成,先后推出以展示山南历史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山南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山南非遗传统手工艺产品展”“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山南专题展”等重要展览,为新时代宣传山南的历史文化、讲好西藏故事做出了重要贡献。西藏文化博物馆一直高度重视与山南博物馆的合作关系,长期保持着友好的联系和互动。2018年我馆举办第一届“涉藏数字博物馆建设研讨会”,山南博物馆派员参加了会议。近期,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山南博物馆的联系与合作,在我馆的沟通与建议下,中国藏学出版社向山南博物馆捐赠了一批涉藏图书,方便山南博物馆向广大观众开展好公共宣教服务工作,更好地贯彻西藏自治区党委和山南市委对山南市博物馆工作的要求。

  下一步,西藏文化博物馆将继续加强与山南市博物馆的联系,力所能及地在首都北京帮助山南博物馆扩大影响,增加馆际交流,着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发掘汉藏等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进一步加强与山南博物馆在联合办展、展览互换、文物研究、数字化制作、人员交流与培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最后,我们再次祝贺山南市博物馆“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壁画艺术展”与“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年5月15日

【展览信息】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壁画艺术展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

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壁画艺术展

  在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我们秉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使命责任,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精心策划“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壁画艺术展”,将刻画于墙壁之上,流传于今的壁画艺术,利用现代先进技术,让壁画艺术走进群众视野。

  本次展览精选一批山南境内兼具科学价值、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精美壁画,通过对其图像内容与艺术风格的阐析与展示,向公众呈现出西藏绘画艺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豁达格局与汉藏等多民族共创中华文明的历史面貌。展览共分齐乌岗、勉唐、钦泽、噶玛噶赤四大西藏本土画派和汉藏合璧五个单元。展览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

  展期:5月18日至8月18日  免费参观

  地点:山南市博物馆一层临展厅

  开放时间:10:00—17:00(16:30  禁止入场、周一闭馆)


  预约入馆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31号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至17点)

  预约方式:关注官方微信公众账号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观众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文明有序观展。

  交通信息

  公交线路:

  安慧桥东:658、379、386、408等

  地铁线路:

  惠新西街北口:5号线A出口

  官方微信、微博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