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智库之声】罗布扎西:新时代背景下藏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藏医药唐卡为例

罗布扎西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3-06-01

  编者按: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其中第三分论坛“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协办。我们将陆续整理刊发与会部分专家学者的致辞和发言稿,与大家分享交流。

  【作者简介】罗布扎西,男,藏族,博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藏医药学,顾名思义就是我国藏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过程中不断地摸索和创造出来的一门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最闪亮的珍宝之一。也是至今运用并服务于临床的世界传统医学之一。长期以来,藏医药以独特的疗效、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和悠久的历史为世人展示了她独具特色的一面,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发挥积极的作用,也被青藏高原之外的人们所接受并得到了肯定。

  翻开历史不难发现,藏医药的历代名医不仅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也非常重视藏医药的科普和教学,同时也善于借助西藏其他传统文化的特殊载体来表达藏医药博大精深的内涵。例如,简称“曼唐”的藏医药唐卡就是藏族传统唐卡绘画艺术与藏医药学内容的完美结合。“曼”即医药,“唐”则是藏族文化中特有的绘画技艺“唐卡”的简称,组合起来就是医药学挂图,是藏医药学师徒传承的教学工具。据《藏医史》记载,“为了使《四部医典》通俗易懂,从渊博的学者到初习的学童均便于理解,着手编绘了一套系列彩色挂图。借助这套挂图,可以使《四部医典》各章节的内容,犹如托在手掌心中的余甘子一样透明,使研习者一目了然”。有人非常形象地将其称为“古代的PPT”。

  曼唐全套共80幅,由清代著名藏医学家第司·桑杰嘉措主持,由洛扎·罗布嘉措主持唐卡的起稿,由拉萨瓦·格涅着色描绘而成,距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现存《四部医典系列唐卡》的标准蓝本。藏医药唐卡不同于西藏传统唐卡绘画,主要以写真的方式创作,不仅为藏医药学提供了栩栩如生的教学资料,也为西藏传统绘画的写实追求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

  1923年,由“拉萨门孜康”(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前身)院长钦饶诺布主持复绘八十幅曼唐,同时对第80幅历代藏医名医唐卡进行增加新人物的创作,完成了闻名世界的藏医80幅唐卡的重新绘制和补绘。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多年来包括藏医药唐卡在内的藏医药诸多重点内容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有关藏医药唐卡文化的研究成果不胜枚举。典型的重大成果有:1986年,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强巴赤列院长与国家卫生部委派的专家王镭合作编译注释的《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正式出版,标志着藏医药80幅唐卡的全球首部编译注释本出版发行,这对藏医药发展历史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988年,强巴赤列院长与国家卫生部委派的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医史文献研究所蔡景峰教授和赵璞珊合作出版英文版的《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Tibetan Medical Thangkhas of the Four Medical Tantras)》。两部巨著的问世打开了全世界范围内研究曼唐的大门。“此后,各国学者争相出版这种图册,比较有名的早期画册有英国伦敦版(1992年,两卷本)、俄文版(1994年)、德文版(1996年)、意大利文版(2000年)、日文版(2016年)等。英文版的画册还不止一种。”

  2006年,国医大师强巴赤列院长再一次启动曼唐研究的重大工程,进一步系统、全面、深入研究曼唐,对80幅唐卡中的每一幅小图作了详细的解读,深究80幅曼唐的细节内容,出版了一部约有350万字藏文、附有约30万字汉英两种文字摘要的大型曼唐画册详解《藏医四部医典八十幅曼唐释难·蓝琉璃之光》,为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可靠、完整、权威的参考资料。这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最为详细的曼唐大详解,再一次把藏医药唐卡的科学内涵和文化价值提高到另一个高度。

  除此之外,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各地市县建设藏医药文化馆,几乎所有的藏医药文化馆都拥有一套复制的80幅唐卡。西藏藏医药大学也多次举办在校学生“曼唐”内容讲解比赛,在把藏医药唐卡的作用最大化的同时充分挖掘藏医药唐卡的内涵和价值。

  另一方面,西藏非常重视藏医药相关内容申报非物质类文化遗产项目,截至2021年,西藏自治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藏医药项目1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医药项目9项;西藏自治区区级非遗项目名录藏医药非遗项目20项。其中,第二批西藏自治区区级非物质类文化遗产名录中收录了藏医药唐卡——“曼唐”。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对藏医药唐卡的重视程度。

  总之,在传统文化得到高度重视的时代背景下,包括西藏藏医药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着各自优势。曼唐作为藏医药文化的特殊载体,发挥本身专业作用的同时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起到积极作用。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