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之 “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分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画报 2023-06-01

  5月2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36个国家及地区的150余位中外嘉宾参加本届论坛,为推动西藏发展建言献策。

2023年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之“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分论坛在京举行。

  在当晚举行的“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分论坛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陈宗荣作开场致辞。孟加拉国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纳祖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德吉卓嘎,巴基斯坦前驻斯里兰卡大使沙希德•哈什马特,西藏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瓦穷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政治经济学家、作家、律师、导演龙安志等2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围绕“西藏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西藏藏医药的传承保护与发展”“藏文佛教古籍文献整理与保护”等议题进行了发言。

陈宗荣在论坛上致辞

  在开场致辞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陈宗荣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保护和发展西藏优秀文化,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使西藏优秀文化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大的弘扬和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藏优秀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和传承,已成为新时代西藏繁荣发展的一个显著标志。

纳祖明在论坛上发言

  孟加拉国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纳祖明分享了孟加拉国和中国共有的文化。他表示,西藏自治区政府及人民精心地保护着、维护着西藏重要的文化遗迹。他目睹了西藏显著的发展,也看到了西藏文化保护的积极成效。

德吉卓嘎在论坛上发言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德吉卓嘎强调,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精神家园,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西藏得到充分体现,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各类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和传承,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沙希德•哈什马特在论坛上发言

  巴基斯坦前驻斯里兰卡大使沙希德•哈什马特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西藏的文化与经济改革,助力其更好地融入现代化的中国。中国政府的努力将全面推进西藏的发展,尤其是在健康医疗、教育和经济领域。

达瓦穷达在论坛上发言

  西藏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瓦穷达指出,藏传佛教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情感交融的一部分。如今,国土不可分、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公民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米玛在论坛上发言

  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米玛表示,进入新时代,藏医药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到底,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关怀。藏医药是全人类的健康财富,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藏医药方案。

王诺文在论坛上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外籍专家王诺文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现代化发展,各种外来思潮、理念不可避免地对民族传统文化形成冲击和挤压。为了使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延绵有序的传承,全社会都应该尽心尽力,做好普及教育工作。

萨尔波塔姆•什雷斯塔在论坛上发言

  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萨尔波塔姆•什雷斯塔指出,没有对西藏宗教的正确认知和肯定,及西藏人民宗教自由的保障,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将是自我矛盾的,也是不可能的。中国政府几十年来使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为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做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

扎洛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表示,在发展中国家,受到资金、技术等条件制约,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常常发生冲突。西藏的绿色发展及其生态外溢效应将长久地造福于南亚、东南亚人们的生活,全球生态安全、用水安全也因此多了一份有力的保障。

苏发祥在论坛上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指出,藏文古籍文献是各民族对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自然万物的探索、认识、改造利用的智慧结晶,是藏文化的主要载体。保护古籍,就是留住文化的根。

贡嘎嘉措在论坛上发言

  英国藏胞、画家贡嘎嘉措认为,传统文化常常被边缘化。在这种情况下,要缩小这种鸿沟,传统文化必须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的吸引力,提高青年的接受度。

严永山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严永山指出,藏文古籍作为中华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献历史久远、卷帙浩繁、内容丰富。保护好典籍文献,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对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冠群在论坛上发言

  台湾地区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林冠群指出,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西藏历经了现代化的历程,享受了因现代化所带来的种种便利与丰饶,渐次地摆脱了受压迫剥削、贫穷以及几乎与世隔绝的困境,迈向光明的未来。

拉先加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认为,古籍事业在赓续中华文脉中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新时代我们应以此为己任,大力推进西藏古籍挖掘整理保护工作,让中华文脉焕发新活力,谱写西藏古籍承续新篇章。

龙安志在论坛上发言

  政治经济学家、作家、律师、导演龙安志分享了“寻找莲花生大士”三部曲系列纪录片电影的拍摄过程。他表示,该系列成功地让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观众领略到了中国青藏高原雄伟壮阔的自然环境保护成果、悠久多元及可持续的文化生态,以及各族人民在多元文化共同繁荣背景下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张诗高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张诗高认为,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为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条件,西藏文化必将为丰富中华民族和世界文化宝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中展在论坛上发言

  台湾地区内陆欧亚学会常务监事罗中展指出,藏民族数千年来生息于世界屋脊,形成了不畏困难、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依然是西藏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新西藏的精神动力。

黄杰华在论坛上发言

  香港中华书局学术分社编辑黄杰华指出,这十多年间,全国各地整理及出版了大量的藏文目录及图录,体现出各地对藏族文化的重现。如果藏文文献能够全部扫描出版,学者在研读时会有更多新发现,这将更加丰富我们对藏族文化的了解。

南小民在论坛上发言

  西藏大学文学院教授南小民认为,西藏自治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藏语言文字教育之间并非“相互对立”,而是和谐共生的关系,都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当前我国新的发展形势下,西藏“双语”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寻找自己的站位,在更高起点上取得进一步发展。

何欢欢在论坛上发言

  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主任何欢欢分享了从事藏传佛教中国化研究的心得。她表示,有许多热爱西藏文化的汉族人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希望以学术为天下之公器,为西藏文化作出更多贡献。

潘妧纱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英文编辑潘妧纱表示,合作是当今世界尤其是时尚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与西藏合作社合作,取得了既时尚又富有成效的社会经济效益。

拉斐尔•泽尔贝托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外籍记者拉斐尔•泽尔贝托认为,创新是新一代继承传统和民族文化的关键。继续弘扬民族团结,是中国各民族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共同需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罗布扎西认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藏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曼唐”作为藏医药文化的特殊载体,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起到积极的作用。

  (来源:《人民画报》,记者:许舒园,编发时略有删节。)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